LVS负载均衡是什么?如何搭建

  LVS是LinuxVirtualServer的简称,即Linux虚拟服务器。这是国内开始的开源项目,现在LVS是Linux内核标准的一部分。使用LVS的技术目标是通过LVS的负载平衡技术和Linux操作系统实现高性能的Linux服务器集群,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可扩展性和可操作性。以低成本实现最佳性能。LVS是实现负荷均衡集群的开源软件项目,LVS结构从逻辑上分为调度层、Server集群层和共享存储。

图怪兽_532249d5eb7c4f137f31257d2506d1b3_45016.png

LVS是集群技术,采用IP负载均衡技术和内容请求分发技术。

调度机具有良好的吞吐率,将要求均衡地转移到不同的服务器上执行,调度器自动切断服务器的故障,使服务器组成高性能、高可用的虚拟服务器。

整个服务器集群的结构对客户是透明的,不需要修改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程序。

LVS构成部分。

负载调度器是整个集团对外的前端机器,负责将客户的要求发送到一组服务器上,客户认为服务来自IP地址(我们可以称为虚拟IP地址)。

服务器池是serverpool/realserver)是实际执行客户请求的服务器,执行的服务包括WEB、MAIL、FTP、DNS等。

共享存储,为服务器池提供共享存储区域,使服务器池具有相同的内容,容易提供相同的服务。

LVS/NAT、LVS/TUN、LVS/DR三种模式。

VS/NAT方法介绍

VS/NAT是最简单的方法,所有RealServer只需将自己的网关指向Director即可。

客户端可以是任何操作系统,但在这种方式下,Director可以驱动的RealServer是有限的。

在VS/NAT的方式下,Director也可以兼任RealServer。

VS/TUN方法介绍

VS/TUN隧道(IPtuneling)是将IP中的技术,可以将目标为IP地址的数据文件包装并转发到另一个IP地址。

IP隧道技术也称为IP封装技术。

IP隧道主要用于移动主机和虚拟私有网络,其中隧道静态建立,隧道一端有IP地址,另一端也有唯一的IP地址。

其连接调度和管理与VS/NAT相同,但报告转发方法不同。

调度器根据各服务器的负荷情况,动态选择服务器,将请求文件包装在另一个IP文件中,将包装的IP文件转发给选定的服务器

服务器收到报纸后,将报纸开封,将原来的目标地址作为VIP的报纸,服务器发现VIP地址配置在当地的IP隧道设备上

因此,处理这个要求,根据路由表直接返回应答文件给客户。

VS/DR(VirtualServiaDirectRouting)

VS/DR方式是通过重写申请文件的MAC地址部分来实现的。

Director和RealServer必须在物理上连接网卡。

RealServer绑定的VIP配置在各自Non-ARP的网络设备上(lo或tunl等)

Director的VIP地址对外可见,但RealServer的VIP对外可见。

RealServer的地址可以是内部地址,也可以是真实的地址。

搭建的话可以根据官方详细的文字教程来一步一步的搭建和测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