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CISSP考试的心得分享


     报班学习大约从2020年2月开始,最开始是按照培训机构的计划,看录播+实况课程+OSG书籍;本来打算五月底参加考试,但没预约好,所以改到七月。但是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遇到了一些私事,导致时间不够,没有做好准备,所以推迟到十月中旬。九月份做好考前准备工作,由于频繁出差和疾病暴发,决定再次推迟到十二月底。

几乎到了11月初,我就下定决心要在2020年之前通过考试,然后开始重读AIO(OSG)这本书,并在12月中下旬开始做预习冲刺(主要是做一些题,然后反溯知识点,总结一下)。最后终于通过了十二月末的考试。

概括一下

阅读:这块我觉得有基础的可以直接看AIO,基础弱的可以看OSG,但没说哪本书看起来好,哪本看起来舒服就看哪本。但在AIO书中每一章的末尾都会有一个小贴士,最好在考试前看一下,观看视频:报班的好处就是会有一些录播和现场直播的视频课,会把书本以及考试中的一些重要知识点撸起来,有时间精力可以快速看一看,绘画思维导图:无论是看书还是看视频,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的绘画思维导图来帮助梳理知识点和重点,别人的思维导图可以借鉴,但千万不要偷懒画。作题:在我看来,做题很重要,一是帮助自己巩固看书和视频中所学的知识点,二是查漏补缺,三是可以通过做题反推考题点,通过考点举一反三。


错误集:在做题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错误集,通过分析错误集我们可以发现自己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容易错误的题目是由于缺乏原因造成的;考前:我是在北京海淀参加考试的,去3公里的酒店有点后悔,早上打车有点堵,如果经济不太好的话,最好住在考场旁边的酒店。好好休息(我是没有休息好的,也许是太长时间没有考试很紧张,早上都在清醒中),休息好的主要目的是保证精力充沛,我觉得自己的精力充沛越好,所以好好休息也不错。购买食物和饮料时,我中途出来喝了两次水没吃东西(是因为自己忘了买,不过感觉也不一定非要吃的,除非你饿的很快,要不然早饭就饱了)。

测验:

考试有6个小时,我的时间被安排得很乱。我在250道题做完了75分钟,然后出来喝第一口水。休息了大概5分钟再进考场做第二遍,第二遍我就把所有的题目分三类(非常确定,确定,不确定),计算出各自题型的比例,然后大概用80分钟做完。接着,我又用60分钟做了题,对肯定有些模糊的题目又作了深入分析,又花了些时间,完成后,我出来进行第二次休息。休息了大约10分钟不到,又进了考场,对没把握的题目进行理解和选择(有些题真的没影响,我凭感觉),这个过程大约40分钟左右。最后,我又快速地过了一遍所有的题目,花了30分钟还没做完,当我检查自己计算的比重是否还能过时,我点了,300分钟。考试通过:考试后我还是很紧张,尤其是拿到成绩时,能感觉到心都要跳出来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