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除2021年爆发的incaseformat病毒?


     2021年1月13日,incaseformat蠕虫病毒将C盘外的分区和删除数据格式化,通过U盘传播,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危害大。作者从样本分析组获得一个样本,用于病毒分析。作者的能力有限,如果有分析不足的地方,也请指正。这其中一个就是注册表项,在线搜索就是自启动,进入IDA查看这个地址对应的行为。


表内项目


该项目已注册,请翻找上面,找到该项目:即确定文件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则拷贝过去重新注册开机自启动,否则直接注册开机自启动。进行调试,然后辨别正在运行的程序是否与目标地址的程序同样,如果是,则继续进行,否则退出。


若同样,则拷贝它本身,相对路径为C:\Windows\tspy.exe。

该病毒的释放过程如下:自我复制到C:\Windows\tsp.exe,并注册开机自动启动tsp.exe依赖于开机自启动,tsp.exe复制到C:\Windows\tsp.exe的一个副本,在三个过程中,执行tsp.exe执行主逻辑时,通过辨别自个的相对路径来决定执行什么操作,首先是辨别目标文件是否存在,以决定是拷贝还是执行文件。在delphi的API删除文件的下断点上,发现病毒将清除C盘以外的其他磁盘,果然断了。在sub_44EC70中跟踪,该函数的作用是在一个磁盘下删除所有文件。使用前缀相对路径*.*匹配所有文件名,循环删除将在递归删除时循环删除文件夹。


如果年份大于0x7d7(2008)、月份大于3、日期为1、12、21和29,则通过交叉引用找到TForm1_Timer2Time获取时间,并执行以下操作。此处因为delphi库函数的常数错误,导致时间转换错误,导致13日发生。根据函数名称和函数功能,可以看到该函数是由一个定时器调用的。这几个函数都是通过交叉引用找到的:可以看到,除了用于删除文件的Timer2之外,还有三个定时器,经过分析,确定如下功能:Timer3:写进注册表项,隐藏文件扩展名,隐藏系统文件Timer4:建立incaseformat.log文件另外在调试期间发现:Timer2执行时,会先删除文件夹,然后用.exe作为文件夹的名称将自个复制到文件夹中,然后删除。


怎样去除病毒?查看任务管理器,查看是否存在tsp.exe进程,如果存在,则将其结束。Folder选项勾选显示扩展名,并显示隐藏文件,文件夹或驱动器。检测C:\Windows目录下的tsay.exe和ttry.exe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删除它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