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公司数据安全问题的预测与发展

公司对数据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是数据安全领域存在的根本问题。现阶段公司针对解决数据安全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解决、如何解决的认识还比较模糊。通常状况是把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一概而论,觉得网络安全建设可以解决数据安全问题。而数据安全保护技术性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大容量数据的存储、流动和数据类型的多样化是当前数据应用场景的显著特点,这使得数据安全保护成本大大增加,如何准确地识别数据的内容,以及如何对数据进行分类,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字化经济的高速发展,数据保护的理念也需要与时俱进。不能简单地使用数据安全解决方案部署安全产品。在整个数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公司都需要从组织结构、系统流程、安全措施和人员能力等多个方面着手,制定数据可信访问、数据加密、数据脱敏、认证授权、数据操作审计等措施,通过对数据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变化和流动进行连续监测,可以随时控制数据的风险信息,形成数据安全的整体能力。大数据时代,在充分挖掘和发挥大数据的价值的同时,也希望公司加强对数据的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保障数据安全


伴随着企业数字化的浪潮,以及国际、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数据安全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随着5G的普及,数据安全问题正逐步演变为一个涉及政策、法律、规范、技术性和运用的全域治理问题,需要政府、领域、公司等多元主体的共同努力,形成全域共建、共享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数据在"云、管、端"的泛在网络中将数据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需要在资产梳理、数据加解密、接入认证等关键环节,将数据安全需求与场景和终端特点紧密结合,形成整体性、定制化、差异性安全策略和解决方案。在面对海量数据和用户应用场景的背景下,基于密码学的隐私保护技术性、AI技术性将为数据安全领域注入新的活力,公司的安全防御将从单一的安全防御向上下游延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