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运维技术遇到的问题解答

从最基本的windows局域网维护,然后学习exchange,IIS,Nginx,linux。后来我去考CCNA,想去网络工作。我发现CCIE真的很难学,而且需要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当然费用也不低,就考了MC服务器P。回想起来,确实走了不少弯路。来新公司已经一年多了,事情比以前多了,系统开发,服务器维护,网架规划,这些都需要自己做,真的很辛苦人。


简单说说服务器运维人员经常犯的几个问题,总结如下:

1.态度不好。服务器运维人员通常每天都会遇到很多相同的问题,或许可以一次次微笑面对。次数太多的时候,他们开始厌倦,开始忽略甚至不想处理。如何处理:设身处地,把同事当成自己的客户。客户就是上帝。如果得罪客户,要不要继续在公司工作?记住,微笑是一种传染。2.抱怨用户太蠢。我自己和很多服务器朋友都抱怨过,公司里有些同事很笨,显示器不开电脑就黑,更有甚者,所有的问题都归咎于服务器人员。解决方案:一定要明白,企业信息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服务器需要所有同事花时间去学习简单的服务器知识。信息技术操作人员必须采取有效的手段和方法,一方面要加强对用户的服务,另一方面要加强信息技术培训。比如我们可以制定一个服务器管理系统,发布一个处理常见问题的手册,方便用户查阅。这里必须指出,信息技术培训必须以不同的方式处理新员工和老员工之间的差异。新员工相对喜欢学习,容易接受公司的新文化。当他们加入公司后,我们可以通过邮件或书面形式发送公司的服务器系统及相关资料,让他们学习;老员工需要以服务为主,以学习为辅。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无论情况如何,都不能与同事发生冲突。


3.未能及时反映问题的进展。一个服务器运维人员遇到这样的事情,在公司干的不错。突然有一天,公司一个老板说邮箱满了,收不到邮件,让他处理。这位朋友碰巧在出差。可能有很多东西。打电话给邮件管理员后,他忘记了这件事。第二天,老板打来电话,说问题没有及时处理,没有回复。不能接受邮件,导致重要客户的邮件没有收到,严重影响公司的业务。结果我向服务器部门老板投诉。年底升职的时候,可以想想结果。应对方法:服务器运营者在处理同事和客户的问题时,必须明确问题的重要性,并将问题分为不同的等级。公司重要领导移交的事情必须紧急处理。如果不能立即解决,必须在2-4小时内报告问题处理的进度。如果一些日常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也应该通知用户处理这些问题所需的时间,以便用户做好准备。这一时期也要抓住,不要太紧,也不要太久。如果时间太紧,对你不好。如果太长,用户会抱怨处理问题的速度太慢。


4.关于工作和职业的问题。很多点都不清楚,什么是工作,什么是职业。如果只把工作当成一种工作,我们可能会被动接受;如果你把它当成一种职业,把事情当成自己的责任,你就有义务做好它。抱着这种心态,我觉得可以解决很多运维方面的事情。还是那句话,保持微笑,多思考,帮助同事或客户解决问题,体现自己的价值,多好!5.如何处理技术学习和人际关系?服务器运维人员表面上追求技术进步是两回事,实际上会有冲突。显而易见的例子是,这件事太简单,我做不到,我可以教用户解决,或者给他发一本小册子自己解决。这又回到了上面的问题,态度问题。记住,态度很重要。如果要做很久,很多时候可能不是技术有多先进,而是人际关系更重要。我们不一定能满足所有同事或客户的需求,但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尽力满足别人的需求。多行善事,少树敌,对你有好处。最后要说的是,放下面子,不要太清高。经常微笑,少抱怨,少熬夜,及时睡眠有利于身心健康。一点个人总结难免有失偏颇。欢迎大家发表意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