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正反向代理? 从网站和服务器角度去理解

服务器运维当中有网站环境的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却有很多同学不清楚什么是正反向代理,那么我简单通俗的跟大家说一说。


正向代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A同学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目前他所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启动资金,所以他决定去找马云爸爸借钱,可想而知,最后一次碰壁后A同学找到了马云,情急之下,他想了个办法,找关系开后门,经过一番努力,A同学的大学老师王老师原来是马云的同学,于是A同学找到了王老师,托王老师帮忙,到马云那借了五百万元,当然最后事情都成了。但是马云并不知道这些钱是A同学借来的,马云借给了王老师,最后由王老师交给了A同学。在这里,王老师扮演着一个很关键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代理,也可以说是正代理,王老师代替A同学办这件事,这个过程中,真正借钱的人是谁,马云不知道,这是很关键的。所谓代理也就是只有正向代理,正向代理的过程,它隐藏了真正的请求客户端,服务端不知道谁是真正的客户端,客户端请求的服务全部由前向代理服务器来代替,一些科学上网工具扮演的是典型的前向代理角色。使用浏览器访问www.google.com时,会受到残酷的block,所以你可以在国外建立一个代理服务器,让代理帮我去google.com,代理将请求的对应结构返回给我。


反向代理,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拨打10086客服电话,也许某个地区的10086客服有几个或几十个,你根本不用关心电话那头的人是谁,叫什么名字,男是男是女,漂亮还是帅气,你也不在乎,你关心的是你的问题能否得到专业的解答,你只需拨出10086的总机号码,总有人会在电话那头回答你,只是有时候慢有时候快。所以10086的总机号就是我们所说的反向代理。顾客不知道谁是真正的服务者。反向代理隐藏了一个真正的服务端,当我们请求www.baidu.com时,就像拨打10086一样,也许有数千台服务器在它后面,但是具体是哪一台,您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您只需要知道谁是反向代理服务器,www.baidu.com就是我们的反向代理服务器,它会帮助我们将请求转发给真正的服务器。而Nginx正是用于实现负载平衡的性能极佳的反向代理服务器。

不同之处在于代理对象不同:正向代理对象为客户,反向代理对象为服务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