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运维批量安装系统环境的办法

最近在客户现场部署环境时遇到了一个问题,客户有更多的服务器没有安装系统,如果采用传统的光驱部署安装方式过于繁琐耗时,则采用PXE环境下kickstart批量安装的方式。采用PXE环境下kickstart批量安装的方式,在1小时内部署了30多台服务器系统,与原来的光驱安装相比,节省了近2小时,大大提高了系统部署的效率。以下我将从相关知识的普及、效率对比和安装教学三个方面来分享如何在PXE环境下实现kickstart批量安装。


以下是装机流程:第一,梳理相关知识。

一、批量安装软件简介:

操作系统批量安装主要有两种安装方式:kickstart和Cobbler。

kickstart是一种无人值守的安装方式。其工作原理是在安装过程中记录人工干预所填写的各种参数,并生成一份名为ks.cfg的文件。如在自动安装过程中出现需填写参数的情况,安装程序首先首先要查找ks.cfg文件,如果找到合适的参数,则采用所找到的参数;如未找到合适的参数,则弹出对话框,让安装人员手工填写。因此,如果ks.cfg文件涵盖了安装过程中所有需要填写的参数,则安装人员完全可以只告诉安装程序从哪里下载ks.cfg文件。等到安装完成后,安装程序将根据ks.cfg中的设置重新启动/关闭系统,并完成安装。这次批量安装采用这种方式。Cobbler集中简化了DHCP、TFTP、DNS等通过网络安装操作系统所需的配置。Cobbler不仅有一个命令行界面,还提供了Web界面,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入门水平。Cobbler内建了一个轻量级配置管理系统,但也支持与其他配置管理系统集成。这里不详细介绍。


2.PXE简介:

PXE是互联网公司提出的通过网络引导系统的标准。PXE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网络环境下工作站可以省去硬盘,但不是一般所说的无盘站概念,因为使用该技术的PC在网络模式下的运行速度是有盘PC的3倍以上。当然,使用PXE的PC不是传统的TERMINAL终端,因为使用PXE的PC不消耗服务器的CPU、RAM等资源,所以对服务器的硬件要求极低。


3.kickstart和PXE的关系:kickstart的实现依赖于PXE环境。电脑通过网络接口启动,而不依赖于本地存储设备(如硬盘)或本地安装的操作系统。PXE客户端将调用互联网协议(IP)、用户数据报告协议(UDP)、动态主机设置协议(DHCP)、小文件传输协议(TFTP)等网络协议;PXE客户端是指机器在PXE启动过程中的作用。PXE客户端可以是服务器、笔记本电脑或者其他装有PXE启动代码的机器(我们电脑的网卡)。


4.PXE必备条件。(1)pxeclient必须支持pxe用户端功能,并在启动时选择网络启动,以确保通过网络进入pxe启动程序;(2)pxe服务器必须至少提供DHCP,TFTP,HTTPD(vsftpd或nfs)服务,并且必须满足以下要求:DHCP服务器eclient分配ip地址外,DHCP服务器还需要告知tftp的位置(即告知pxelinux.0的文件位置)TFTP服务器为pxeclient提供bootloader和kernel等重要文件下载服务。使用HTTPD服务器提供pxeclient所需的程序和软件源(共享源)批量装机与传统装机效率的比较。PXE网络批量部署的时间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双系统安装时间和PXE环境部署时间。这两部分的时间相对固定。然而,传统光驱部署有许多决定性因素,如光驱数量、部署人员数量和其他不确定变量。通过实际测试,在需要部署30多个服务器系统的前提下,配备2名运营人员和2名光驱,PXE网络kickstart部署比传统部署方式节省了300%的安装时间。因此,与传统的光驱部署相比,PXE对安装人员、硬件和时间的要求更低,灵活性更高。特别是当需要大量安装服务器系统时,在PXE环境下,kickstart安装可以有效提高安装效率,节省安装时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