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维护经验之谈 自动化SHELL学习建议

1.说个最简单的,我之前搞过的:写点shell放到crontab里,解决需要手工进行处理的日常操作。还有简单的自动化巡检,shell脚本很容易就做出来,输出到一个文件里,也可以把好几台scp到一台不太重要的服务器,然后架个网页,一个并没有什么卵用但是很好看的东西就搞定了~实时监控每台服务器的磁盘空间cpu内存等数据~要是系统开销不太大,还可以考虑把日志中关键语句找到,定时grep一下,就能知道实时交易量,累计交易量,等等东西了~把网页做做可以很炫酷哦~


Btw其实很多开源软件的监控软件比这个自己写的要功能多还高效,市场上也有很多更好的付费解决方案。


2.之前还想过搞个小机器人,编好路径放个摄像头去机房每台机器那里拍个照,然后弄个图片识别的算法,看看硬件报警灯什么的。(其实现在市场上也有现成的解决方案了…)


3.之前还写过脚本,自动化启停中间件,部署做变更用…不过仅限于整个war包的替换。


我就是抛砖引玉一下。说白了就是自动化完成人工的重复性工作,看起来或者听起来又让外行人感觉比较高大上~~


多学习,多了解行业内的最新技术,如果可以的话,自己亲自动手实践,先拿一些hello world练手,评估后尝试帮公司升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比如利用docker+k8s容器技术来代替虚拟机技术,以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减少人为操作的错误率;


多和同事交流,多留意他们遇到的困难以及工作上的痛点,寻找合适的开源方案部署相关的服务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解决的时候最好有可以量化的评判的依据,以此来作为自己创新的衡量标准。比如公司的文档没有一个工具作为归档整理的地方,版本管理较为混乱,而且随着员工的变动交接容易有遗漏,此时适合建立一套Wiki系统来梳理各种各样的文档,建立起一套公司内部的知识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