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基础知识之网络协议的讲解

在使用手机连接互联网的时候,我们会使用大量的网络协议。使用802.11(即WLAN)协议,手机从连接到WiFi开始;手机通过DHCP协议自动获得网络配置。这时,手机已经与局域网相连,可以在局域网上访问服务器和资源,但是不能使用网络应用程序,比如微信,抖音等等。假如你想上网,你还需要在手机上的网络设备上配置,比如NAT,PPOE,比如无线路由器,这样你就可以在网上玩微信,刷抖音了。

局域网:小型的私有网,家庭网,公司网,校园网,都属于局域网。WAN:连接不一样区域LAN的网络。操作员建立连接到远程地区的广域网。互联网:连接着局域网和广域网的全球网络。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相互连接的网络,不属于任何个人或机构。简洁明了地说,便是手机、无线路由器和其它设备通过网络协议通信。网络协议是由谁制定的?该系统开发了一个OSI参考模型,用来制定网络协议。


OSI参考模型将网络协议所给予的服务区划为7个层次,分别界定各层服务的内容,实现各层服务的协议,并对协议的具体内容进行规范。上下两层通过接口交互,同一层通过协议交互。OSI参考模型仅对服务的每个级别进行了大概的界定,并未详细界定协议。但许多协议都对应于7个级别中的一个。因此,为了理解网络,首先需要理解OSI参考模型。


适用层,第七层(最高层)为OSI参考模式。网络上的应用程序接口,直接向用户给予服务。软件层的协议包括电子邮件协议,远程登录协议等。六是OSI参考模型。对相互转换的数据格式,如编码,数据格式转换,加密和解密承担。请确保一个系统app层发送的信息能够被其它app层读取。会话层,OSI模型的第五层。在不一样服务器上,主要是管控和协调不一样进程之间的通信(会话),也就是承担建立、管控和停止app之间的会话。


传输层,OSI参考模式的第4层。在通信服务器之间给予可靠、透明的上层协议数据传输服务,包括故障控制和流量控制。网层,OSI参考模式第三层。传送资料至目的位址,主要承担寻找位址及路线选择。OSI参考模型的数据链层第二层。承担两台相邻服务器间的通信传输,即产生和接收数据帧。物理层,OSI参考模型的第一层(最底层),示例数据链层。由逻辑信号(比特流)和物理信号(电信号、光号)相互转换,并使用传输介质给予数据链层的物理连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