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政务区块链? 都包含哪些内容

区块链是由各方维护的,应用了多种多样密码技术来确保传输和浏览的安全性,适应不同场景的需要,应用哈希指针连接来进行有效的防篡改。在电子政务复杂的业务环境中,区块链能够可靠地记录、同步、共享、验证交易和数据,从而方便地创建部门间的信任关系。跨空间和时间的多个主体在城市范围内甚至更大范围的有效协作。区块链技术经过发展后,可分为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化链,如下表所示:

反差链技术。


公链技术完全开启,完全去中心化,目前事实上不能篡改数据,也不能控制数据,安全性最高,但计算速度较慢;联盟链只对参与成员开启,归属于多中心结构,有相应的被篡改风险,但计算速度进一步提高,并获得广泛运用;私有化链是一种中心化系统,适合于非开启的,单独机构内部应用,需要注册、认证的情况。


联盟、私有化链以一系列已知且明确的参与者组成区块链,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以确保具有共同目标但彼此间没有完全信任的实体之间的互动。由于其技术特性,联盟链具有支持政府数据开启、跨部门数据交换共享的关键能力,而在政府部门内部可应用私有化链,目前应用联盟链与私有化链紧密结合的区块链技术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共享系统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联机联接各部门,以智能合约技术完成政务信息上传下达的自动化、实时性和安全性,完成加速信息流动、不同系统互联互通、有条件数据共享、去中心化服务、政府监管下政务服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与此同时为以后公司和社会数据的接入和共享提供更好的技术基础。


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基于区块链1.平台的结构分析。


联盟区块链技术与私有化链紧密结合,对于政务数据共享开启的不同应用场景,解决了共享开启中参与方身份认证、保护用户隐私、访问控制、数据传输加密、智能合约管理、业务追踪审计等问题。它主要包括基础平台,服务层,应用层等,结构如下。


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基于区块链的结构分析,平台层:主要是联盟链基础服务能力,包括共识机制、智能合约、数据储存、加密算法等;政务数据共享应遵循有关相关法律法规,运用国密算法(10);原始共享数据可储存在IPFS等群集中,政务链智能合约可储存共享数据的哈希指纹等信息(12);应用层: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开发相应的应用程序,主要有共享管理,资源管理,运行监控等。利用动态更新政务部门元数据和资产文件目录,创建基于区块链的政务数据共享管理机制。政府数据共享目标:打通政府政务“数据孤岛”,与各政府部门创建强大的信任关系,完成政务数据共享可以控制 ,政务业务高效协作,数据流通可全程跟踪审计,明确部门职责,支持政府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完成有效的政务数据监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