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开发设计代码的一些经验分享

转行开始写代码的我很兴奋,每天热情地上班,等不及敲代码,敲gitpush提交代码的瞬间,感觉真正的转行成功了,真的告别了机械工程,成为了程序员。总体建议,对刚刚转行的你,我的建议是尽量模仿别人的写法。如果你觉得老代码有问题,尽量不要改,一定要慎重,因为改问题很麻烦。一开始一定要非常小心,多问,小心。等你有信心了,心里有底了,再优化也不迟。那么开发工作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从零开始,一类是优化逻辑,一类是性能优化。


从零开发。这种需求工作量一般较大,往往需要增加前端页面,MVC每层都需要增加文件,编写新代码。一般来说,首先写SQL或DDL,在当地或测试环境中建立库,然后写数据库表对应实体,然后写DAO层的增删改查,然后写IMPL层,然后写Service层,最后写前端页面。一般来说,有代码生成器,可以快速生成简单的模板MVC三层代码。此外,此时善用复制粘贴大法,不要傻傻的一点点自己写。例如DAO层,一般会有这样的方法:根据输入字段的动态拼接条件查询数据库。这通常会有已经写好的框架可供参考,复制粘贴即可。还有写前端页面。不同的公司会有自己的前端页面框架。完全阅读它的文档需要时间。最快的方法是在现有页面上找到你打算实现的样式,复制,改变js方法,改变css样式,几乎可以实现。这样事半功倍。这样的开发周期会比较长,我们要注意开发交付的风险,要能做到每隔一定时间就有相应的输出结果,遇到问题,不要死磕,可以先跳过留个todo,然后先实现一些简单的代码逻辑,也许第二天就能想到办法。


永远不要死磕一个问题,导致所有的工作都卡住了,没有进展,领导不时的关心会让你很尴尬。编码改进,小需求开发通常是优化或修改原有的业务逻辑。总有人认为ToB业务相对稳定,程序完成后很少改变。只能说这取决于业务背景。银行的金融项目不可能稳定。每个月都会有很多原业务优化。首先要了解原来的商业逻辑和代码逻辑,也就是看代码,这部分调查要花费你80%的开发周期,而最后真正修改代码并不费时,有时到最后才会发现只需修改一两行代码。这种需求有一个关键点,就是你改变的内容不能影响其他功能的使用,所以一般需要回归测试。此外,这种需求最困难的是处理历史数据。历史数据使用新规则吗?还是历史数据直接无效?这种计划必须根据需求来确定,不要想当然。


性能提高。关于性能的提高,,如查询优化、代码重构等,小程序员一般无法接触到,但我们可以思考,也可以在日常开发中进行实践,如采用何种设计模式,如何将表格、索引建得更合理,如何使sql写得更好等。关注性能优化的需要,看他们是如何实现的,了解他们,对自己有帮助。前端和后端联调本人认为可以讲一下这部分,自学的同学不太可能体会到前后端过程。没错,现在的项目几乎都是前后端分开的,前后端定义好界面协议之后,就开始各做各的。界面协议一般是后端同学定义的,根据需要,确定好要求url、要求参数、要求返回内容,然后交给前端同学,前端同学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始。大体上的代码开发流程几乎都是这样过来的,希望大家在写代码的时候多多注意代码的质量度和安全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