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代维工作内容都有哪些?

服务器代维工作最主要的就是部署好生产环境,并且这个部署过程最好是自己全程参与的,否则就只能是赶鸭子上架,凑合着弄吧!题主要代维的服务器虽然只有两台,但是不同的云服务商,系统还不一样,那就需要题主先搞清楚两台服务器的作用是什么,这样至少可以做到在代维工作中有的放矢。


如果公司紧紧是为了做网站的话,其实一个centOS系统的云服务器就够了,至于windowsserver2012系统云服务器估计是网站系统需求,题主也没有描述清楚,我只能靠猜了。如果没有什么代维经验,就尽量保留一个服务器为宜,相对来说windowsserver2012系统的服务器上手比较快,但未来性能上受限制比较多,基本上需要的功能都是收费的或者需要付费授权的,可以说“坑”很多,当然土豪公司可以无视。


centOS系统的优势就是性能、稳定性都有保障,后期的成本也非常的低,但是对于代维人员要求颇高,至少得懂Linux基础和原理这些,否则学习都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当然如果公司网站比较重要还是建议外包给专业的代维人士代代维最稳妥,成本也不高,至少比配备专职人员成本低多了!


可惜,当时的虚拟共享主机运营商给我提供不了专业级的代维支持。后来自己购买了阿里云服务器后,这种情况改善了很多,当然主要还是因为自己对Linux有一定的了解和使用经验(毕竟是从Dos时代过来的嘛,嘿嘿!不好,暴露年龄了!)上手比较快,至少能做到有教程或者ReadMe使用文档前提下可以举一反三。这几年下来也算是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和心得,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你是个Linux门外汉或者小白拥有一个云服务器会是个什么情景呢?会是:


服务器安装、部署都是照着教程一步一步抄着完成的。更新、漏洞修复。安全防御策略的制定和实施(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在说啥?)服务器、网站的安全问题基本是靠天吃饭,佛系随缘!被频繁的网络攻击搞的经常郁闷,信心越来越小直至耗尽,删库跑路网站消失!上述这么说夸张吗?一点儿也不夸张,自己就亲身经历过、身边也经常有这样的站长、经常收到这样的站长求助。


所以说找一个服务器代维的公司有多么的重要,能减少很多工作量,省心,也不用操心,有全面的技术支持也不用担心没有技术人员来处理问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