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透测试行动中的红队指的是什么?

这一年,职业的变化很小,从一个攻击者变成了一个防御者。因此,希望以攻击者的身份写下一些想法与大家交流。

一场大规模的攻防演练暂时搁浅,攻击者们在弹冠相庆后纷纷借机放假。进攻者的投入越来越多,攻击方式的系列化,流程化;攻击工具的工程化,实战化,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身为一名曾经的攻击者,内心很激动。尽管已经是局外人,但每次听到攻击方的故事,还是会热血沸腾。


红队在我眼里。以前跟朋友聊天的是红队?怎样打造一个适合国情的红色队伍?还读过许多国外红队的报道,曾经被各种红队技术的高超迷花了眼。据说红队是在模仿APT的进攻,但是之前的公司都有幸参与了金链熊的分析。我认识到,如果红队走的是模仿APT路线,那就错了。红色团队和APT团队有本质区别,红团队的出发点是使你的目标更安全,APT的出发点是获得情报。所以,整个执行过程的详细信息有很大的不同。他们之间只有一种联系,即部分攻击技术。红色的队伍永远不会也不应该成为主角。红队评语,红队为评语助手;红队为对抗赛,红队为蓝队助手。红部队是在模仿敌人,模仿攻击者,所以红部队不应该也不会成为我们的阵营的主角,它只会成为敌人的阵营的主角。


红球队应该有自己的制度。人们常常还会讨论某某红队主要用什么方法打球,在每一场进攻中他们是如何串联起来的。每一支优秀的红色球队都有自己的风格,这是球队体系的雏形。我认为以后的红队将会是一场百家争鸣。A蓝军,B红队,红队创业公司,各有各的制度,各有各的风格。别想着既要又要,红队纵向做得更深了,横向做得更广了。红队的投入是有限的,也是偏低的,助理和主教练,助理的投入远远超过主教练。所以红队一定是小而精,不可能是大而全。红色球队不能成为“打击者”,尽管现在是这样。无可否认,目前红队的商业价值来自于“打击者”属性。这些年来,政策主导作用的推动,使“打手”属性的价值成倍放大。许多朋友也从中受益颇多,甚至开始了创业。看到古惑仔电影的小伙伴们应该明白了,《打击者》的结局并不好。


但是也不要否认目前的“打手”阶段,我认为“打手”阶段应该算红队v0.5版。如果把“打手”的价值放大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引起质变。我认为下一步走到v1.0版,应该是在对红队的评价上做文章,应该是在对红蓝的对抗上思考问题。在这里,红队才能产生真正的长期价值。在“评价”上我想做得好,在“蓝色”上想得深,红队就更有价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