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域名轮询负载均衡 提高网站访问速度

  之前运营过网站的时候,总是遇到电信用户反映访问网站速度很慢,而联通线路的用户访问速度就很快,为何会这样呢。是因为没有启用域名负载均衡方案,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只需要在国内网络中配置负载平衡设备,但是在实际的网站运行环境中,我们也要考虑到多家宽带运营商等线路影响。为使全国范围内的用户能够更快地访问业务服务,我们选择将负载平衡节点设置在各个线路的IDC机房,见图。举例来说,当移动线路用户访问业务域名时,城市名称将解析到移动机房负载平衡节点上,然后移动机房负载平衡向内部业务服务器转发用户请求,而不需要跨越运营商线路。与此同时,用户获得的响应速度也大大提高。对用户而言,相应的网络服务提供商有许多选择,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特定的机房中,如果我们将业务引导给用户特定的服务提供商的IP,则引导特定的运营商客户。

图怪兽_7b2589e970419fb562a999b6f2b30f72_33786.png

大多数域名注册商都支持在一个域名上添加多个A记录,这就是DNS轮查询,DNS服务器将分析请求按照A记录的顺序,随机分配到不同的IP上,完成了简单的负平衡。上图的例子是,有3台联通服务器、3台电信服务器,实现联通用户流量分配到3台联通服务器、其他用户流量分配到电信服务器的效果的设定。

DNS成本低,一般多用于小型网站。然而,大型网站通常将其与其他负载平衡结合使用。DNS查询方法提供的IP地址通常是大型网站中的一个固定地址,即平衡交换机或平衡服务器。对于小型网站,连接多个服务器没有问题。例如:

DNS轮查询的优点:

零成本:只是在DNS服务器上绑定一些a记录,域名注册者一般免费提供解析服务。

配置简单:扩大网络开拓设备,在DNS服务器上追加记录。

DNS轮查询的缺点:

1.可靠性低。

假设一个域名DNS轮个服务器咨询,如果其中一个服务器发生故障,所有访问该服务器的请求都不会回应,谁也不想看。即使从DNS中删除该服务器的IP,在Internet中,各地区的电信、网络通信等宽带访问者为了节约访问时间,将大量的DNS存放在缓存中,DNS记录全部生效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因此,DNS车轮查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负荷平衡问题,但存在可靠性低的缺点。

2、负荷分配不均匀(有,但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DNS负载均衡采用简单的轮查算法,无法区分服务器的差异,无法反映服务器的当前运行状态,无法为性能良好的服务器分配很多请求,客户的请求集中在某个服务器上。

DNS服务器是根据一定水平结构组织的,当地DNS服务器将解析的域名缓存到IP地址的映射中,使用该DNS服务器的用户在一定时间内访问同一个网络服务器,网络服务器之间的负荷不均匀此外,用户本地计算机还将解析的域名缓存到IP地址的映射。当多个用户的计算机缓存某个域名到IP地址的映射时,这些用户继续访问该域名下的页面,也会导致不同网络服务器之间的负荷分配不均匀。

负荷不均匀的结果是,一些服务器负荷低,另一些服务器负荷高,处理慢,配置高的服务器分配的要求少,配置低的服务器分配的要求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