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堡垒机? 为何用它来防止黑客攻击服务器

堡垒机是一个提供服务器和网络安全控制的系统,可以实现对4A运行资源的全面安全控制。本系统包含了用户管理、资源管理、策略、审核和工单等功能模块,支持安全控制和保护一些常用的服务器主机以及一些环境。该系统是集统一资产管理和单点登录、多终端访问协议、文件传输功能于一体的运行安全管理和审计产品。



堡垒机提供云计算安全管理系统和组件,统一传送登录入口,实现核心运输和审计安全管理功能,满足安全合规审查要求,为用户提供安全统一的传输和审计服务。使用堡垒机操作服务器进行操作,对于整个网络安全系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项措施。因为堡垒机完全暴露在外部网络的安全威胁下,所以设计和配置堡垒机需要做很多工作,从而降低外部网络攻击成功的风险。甚至有些网络管理员会用堡垒机作为牺牲品来阻挡黑客的攻击。这些堡垒机吸引了黑客的注意力,并消耗了攻击真正的网络主机的时间,使黑客很难获得真正的主机。运营堡垒机并严格控制,安全审计,才能从源头上真正解决问题。运行维护堡垒机的严格控制机制和安全审计功能可以在重大服务器操作事故中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更好地从源头上解决服务器安全问题。运维堡垒机用作内部网络的专用服务器。运营堡垒机存在于内部网络中,通常用作内部网络中的专用服务器,如办公自动化办公系统、内部邮件系统和内部协同工作服务器。


为什么要使用堡垒机?

1.1概述。

伴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加快,IT对企业业务的支撑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毫不夸张地说,在相当一部分企业中,IT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安全事故频发的背景下,企业对内部信息安全的控制也越来越严格。一般常情况下,一些企业会考虑通过部署传统堡垒机来提高系统内部信息安全管理水平,满足相关规范要求,提供控制和审计依据。这些措施在传统的操作和维护方法下没有大的障碍,但在云计算时代,企业云给安全操作和维护带来了新的挑战。


1.2云计算带来的新挑战到目前为止,云计算已经不大势所趋,而是既成事实。许多企业已经将应用系统转移到云环境,包括企业自建私有云、阿里云、腾讯云等巨头提供的公共云服务。随着云技术的发展,云主机的运行和维护方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如混合云管理、公共云产品安全保护等。在传统的信息技术环境中,安全边界非常明确。我们可以使用传统的堡垒机和防火墙来严格控制服务器和应用系统的访问。业务迁入云环境后,传统的堡垒机和防火墙不再适用,业务边界远不如传统的信息技术环境清晰。因此,在云环境下,运维安全问题更加严重。


1.3企业运营管理现状及问题。当前,企业运营管理的现状普遍具有以下特点:主机账号管理混乱,密码长期不更换;主机管理权限不明确,操作系统本身很难最小化权限,导致过度授权、操作失误、数据泄露等一系列安全风险;企业使用第三方维护服务是常态,经常发生第三方人员误操作、恶意操作等行为缺乏有效的操作审计和控制手段,系统不能满足等级保护等法规的要求上云后,云资源和原始资源不在同一有效的管理系统内,云制造商本身不提供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公共云资源的安全性的安全。

分享: